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乡人物 
 水乡事件 
 水乡新闻 
  水乡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乡人事 > 水乡事件 > 正文
 
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建立
2017-04-23 10:29   审核人:

    三都水族自治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南部,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

    地处“月亮山、雷公山”腹地。东邻榕江、雷山,南接荔波,西界独山、都匀,北连丹寨,距省城贵阳230公里,全县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2009年全县总人口31.4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0.47万人,水族人口20.24万人,占总人口的64.8%,全国60%以上的水族人口居住在三都。国道321线、贵广高铁横贯县境,是西南省区南下出海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桂林、贵阳、昆明达樟江国家级喀斯特森林保护区旅游线路上最便捷的通道。

    1949年12月6日三都解放,1950年1月14日三都县人民政府成立。1956年9月11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三十七次会议作出决定,撤销三都县,设置三都水家族自治县,同年12月21日,将三都水家族自治县更名为三都水族自治县。

    1957年1月2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正式成立,县治设三合镇,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县名、县治一直沿袭至今。

    1957年1月,建立三都水族自治县,县治在三合镇,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行政区划以原三都县为基础,包括原荔波县的周覃、九阡两个区,原独山县的林桥乡、翁台乡,原榕江县的新华乡、水尾乡,原都匀县的基场、潘洞(今阳和)、富河乡。自治县共辖6区2镇40乡。三合镇直隶县人民委员会;大河区辖大河、烂土、巴佑、丰乐、基场、潘洞、富河、翁台等8个乡;普安区辖普安镇、羊鸡、交梨、落榔、高洞等1镇4乡;水龙区辖水龙、尧麓、地祥、中和、塘州、天堂、林桥等7乡;都江区辖上江、拉揽、甲雄、坝街、兴华等5个乡;周覃区辖周覃、洞甲、恒丰、阳安、三洞、水东等6个乡;九阡区辖板叶、水各、扬拱、板甲、岜鲜、拉威、水维、水碰、水庆、水尾等10个乡。

    1961年,原属都匀县的基场、潘洞、富河等3个乡,原属独山县的翁台、林桥等2个乡,原属荔波县的拉威、岜鲜、水碰、水维等4个乡,因距县治较远,交通不便等原因,拨回原县;1963年,原属榕江县的新华、水尾等2个乡拨回原县。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