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乡人物 
 水乡事件 
 水乡新闻 
  水乡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乡人事 > 水乡事件 > 正文
 
水族人民的抗日斗争
2017-04-23 10:27   审核人:

 

    1944年冬,日寇悍然发动了震惊西南的“黔南事变”,在此情况下,水族人民组织起来,与日寇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谱写了中国抗日战争壮丽的历史篇章。

    1944年初,日本侵略军发动了豫湘桂战役。 10月,占领了华南重镇———桂林和柳州。为进一步确保湘桂铁路线安全及从军事上胁迫诱降国民党重庆政府,日军随即遣偏师一支,兵分三路向贵州南部(简称“黔南”)进犯(其中有两路日军侵入水族聚居地区)。日军在黔南荔波、独山、三都等六县为所欲为,丧尽天良,极尽烧、杀、抢、掠、奸之能事,犯下了滔天罪行。这就是震惊西南的“黔南事变”。

    “黔南事变”给水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其严重的损失。经黔南古城———荔波侵犯荔波县、三都县、丹寨县以及更远地区的日军共有1万多人(其中含部分伪军),分两路侵入。一路经荔波县与广西交界的黎明关及荔波县板寨、洞塘、永康,到达荔波县城,之后原路返回;一路经荔波县佳荣及石板寨、九阡、三洞(三地现均属三都水族自治县辖境),入三都县城。丹寨县达公城河,因有国民党军防守,于是沿原路退回广西境内。两路日军,为非作歹,无恶不作,无丑不行。水族人民遭受了一次空前的浩劫。根据不完全统计:日寇先后蹂躏和洗劫水族地区64村4镇;残杀无辜水族人民80多人;烧毁房屋1200余间;抢走及烧毁粮食40万斤;宰杀的耕牛、肥猪、鸡鸭以及掠走其他物品数不胜数;因日寇入侵而逃亡的群众不计其数。

    日军在水族地区凶残暴戾,国民党军队却消极抵抗。史称“敌进一步,彼退一步,不打一仗,不还一枪”。在这种情况下,水族人民并没有为此而后退,反而使长久以来蓄积于心中的愤怒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他们组织起来,奋起保家为国,与日寇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自从日军于1944年11月下旬进犯水族地区,至12月上旬,水族地区的人民纷纷自发组织起来,村自为战,人自为战,用土枪、土炮、梭镖、马刀与敌人拼杀,共发生群众抗日斗争20多次,给日军以狠狠的打击。尤其打得最激烈、最具的代表性的是永康之战、杨柳关之战、石板寨之战及江月波领导的尧麓人民反日斗争。

    侵犯荔波的一股日军于11月24日占领永康乡,并在此大肆烧杀抢掠,激起水族人民无比的愤怒。在蒙万祥提议下,避难于三洞的20多名水族青壮年联合起来,又联络董荣洞等地群众,集中13支火药枪,组成40多人自卫队。一天,敌人出来掳掠,自卫队分别部署队员们埋伏,锁坳口,上山擂石,正面拦阻。待日军钻进了“口袋”,突然枪声大发,2名日军当场死亡,另有几个被打伤,其余十几名鬼子赶忙钻进草丛中。于是水族1老人去放火烧草,山中顿时一片火海,日军乱窜,自卫队枪弹、擂石俱下, 7名日军又毙命。剩下的日军拖着伤兵,狼狈逃走。次日,日军又派两个连加带6门迫击跑,前来报复。自卫队毫不示弱,排枪射击,几名日军又被击毙。气势汹汹的日军遭此一役后,开始心虚起来。

    日军在遭到水族人民狠狠打击后,为泻狠,在进占荔波三洞后,更进一步焚毁民房,枪杀耕牛,强奸妇女及干其他罪恶勾当,引起当地水族人民刻骨仇恨。1944年12月1~ 2日,三洞杨柳关截杀日寇,在水族群众猎枪、步枪射击下,6名日军丢了性命。 3日,在杨柳关口,又有3名日军被射死。1944年11月28日傍晚,另一股日军由荔波佳荣向九阡之间的十里长坡进犯,数人死亡后占领了破头。随之,日军用翻山炮朝石板寨轰击,边摸边进。石板寨水族群众面对兵临寨下的日军,无所谓惧,镇定自若,寨中水族农民潘秀辉、潘老发等人自发组织起来,以寨墙做屏障,紧闭寨门,阻击敌人。

    他们在作好周密的计划和比较可行的部署之后,利用石墙,五六十个青壮老年举枪向日军射击。当时,敌人死亡几人。潘老发等人乘机摸出村外侧击,打死八名日军,毙战马三匹。因敌人太多,石板寨群众不得不向山后撤退。日军就放火焚烧全寨。

但是没过几天,日军经此处撤回时,又留下5具尸首。据统计,石板寨水族群众共打死23名日军。石板寨阻击战打响之后,大大激发了水族地区人民群众“哈嘎日本(水语:意即“杀日本鬼子”)的英雄气概。 1944年12月6日清晨,取道原进军路线撤退的一股日军60余人,行到尧麓营上,这时江月波领导尧麓乡水族人民抗日自卫队在营上与日军大战。日军仓皇逃走,自卫队紧追不舍。

    在前方水龙水族农民团堵截下,日军处于前后夹击之中,最后日军10多人丧命。此战还缴获日军1挺机枪,11支步枪,1箱子弹,1匹战马。总之,水族人民20多次反抗日军的战斗,使日军受到了重创,据不完全统计,在“黔南事变”中,水族人民至少消灭敌寇130余人(其中有一排级军官佳藤重好),缴获小炮1门,机枪两挺,三八式步枪180多支,骡马17匹,防毒面具79套,太阳旗、军事地图、缅刀等多件。在这次反日斗争中,水族人民12个优秀儿女也壮烈牺牲于战场上(此外,还有1参战的布依同胞也牺牲了)。

    在日寇武器精良、设备齐全、人数众多,而自己根本无设备可言,人数少而未结成一个统一的武器力量及尚未经任何训练的条件下,居然以牺牲12人的代价歼灭了130多名日军,并缴获了其他战利品,这不能不算是辉煌的胜利!水族人民的抗日斗争,不仅充分表现水族人民也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敌、敢于斗争和抵御外侮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民族气节,从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遏制了日寇不可一世的猖狂气焰,同时也使日本侵略军减少了对水族及其他民族地区的蹂躏,进一步看到了中华民族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加速了入侵之敌不得不修改原计划,仓皇逃出水族地区,逃离黔南。

    水族人民在“黔南事变”中的抗日斗争,在水族地区影响较大,其英勇精神鼓舞了以后水族人民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荔波人民游击队同国民党反动派相搏斗,迎接解放。水族人民抗日斗争,使人们不仅看到水族人民,而且整个中华民族都是不可战胜的。水族人民的抗日斗争,是中国抗日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