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乡人物 
 水乡事件 
 水乡新闻 
  水乡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乡人事 > 水乡事件 > 正文
 
潘新简领导的农民起义斗争
2017-04-23 10:22   审核人:

 

    潘新简(1819—1869),男,水族,今贵州省三都县九阡镇人,清咸同起义水族农民起义军领袖。

    潘新简少年有胆识,及长,好打抱不平。清官吏鱼肉乡民,往往为潘新简所反对,官吏恨之,加以罪名,欲逮捕他。潘新简随身常带大刀一把,磨得很锋利,扬言说:“谁要捉我,我就先杀他一、二人垫底。”因而矛盾日益尖锐。继而与覃朝纲(布依族,九阡里姑赏村人)、吴邦吉(水族,莪蒲里亩享村人)等组织一班青壮年团结自卫,与清政府对抗。

    清咸丰五年(1855年),都江厅(现属三都县都江区)兰花会党罗光明、罗天明起义,攻破三脚屯(现三都县城,清时独山分州)、都江厅。是年8月进兵三洞里(现三都县三洞乡),与潘新简取得密切联系,新简起兵响应。

    是年9月,潘新简密遣覃朝纲诈称纳款投诚,麻痹清兵。另一方面遣吴邦吉和下河(今台江、剑河一带)民军首领潘阿六、都江民军首领徐多福等率领大军进攻清军水江、水浦等卡。清军集中兵力截堵尧排大路。潘新简与覃朝纲亲率精兵由罗布木小路袭击县城。防堵水江、水浦之清军迅即奔溃,蒋嘉谷急需遣清军功刘山等严守城防。民军两次攻城不克,第三次进攻城北炮台,蒋遣义勇卢成龙出城,与民军激战于杨家桥(距城北半里),民军炮击卢伤左股,清军溃,城几破,适刘山率队死御,民军以粮缺退回九阡。

    咸丰六年,当时荔波县瑶庆里农民蒙阿林反对清官吏被囚,越狱离逃,响应潘新简,揭竿起义,附和者众,据水瑶、水工等处。咸丰6年正月,联合潘新简等率队攻荔波县城。

    咸丰七年,潘新简会同独山羊猛等地民军攻之,失利。邱率外委周益发等乘胜追至羊猛。民军设伏以待,诱邱深入,激战3昼夜,击毙邱、周,清军全军覆没。10月,潘新简民军于巴容,巡视水庆、茅兰、洞塘等地,声势浩大。知县吴德容一面向独山乞援,一面率都司汪文钧及生员邱育泉卸之于水工。民军绕道攻城,吴急回救,民军击败之于大坳坡。20日夜,吴率汪、邱等至城下,与城内守军取得联系,内外夹击。民军撤退回九阡。

    咸丰八年,都江民军首领徐多福驻九阡,与覃朝纲不睦,受清政府离间诱骗。咸丰8年正月,徐多福背叛,率所部降清。游击王敦伦虑其再变,悉坑其众73人于荔波县城北。6月,潘新简以内部不和,受敌离间,颇为忧虑。又,当时上江民军首领罗天明等攻独山州城失利牺牲。潘新简急率军策应,进攻羊安、羊乐。11月,潘新简进攻独山天星屯,窥中安,策应罗光明进逼独山州城。

    咸丰九年,黄金亮联合潘新简及下河民军分分路攻荔波县城。左路由瑶庆出旧县攻城之东南,右路由水浦大路攻城之西北。金亮左路先出,清军拒之于洗布河,激战半日,金亮骁将谢金洪阵亡,军势受挫,金亮退走大坳,又被清军邀截,金亮大败,损失甚大。右路失期后至,复败。金亮损失既重,乃退走下江,死于途中。 3月,知县吴德容檄千总莫芝茂外委曹运先等攻九阡。陷水龙、水太、拉牵等寨。民军忿极。潘新简集众数千围之。曹被铳伤左股,清军伤亡百余人。莫溃败,退屯水息。

    咸丰十年正月,覃大士、蒙泽培复引潘新简、罗光明、柳天成等率民军数千人攻荔波县城,乘夜半至杨家桥攻城北,清军坚守不出。次日,瑶庆、恒丰清练增援,内外夹击,民军失利,复退回九阡。6月太平军攻独山州城,潘新简出兵羊安天星屯,牵制烂土等地清军。

    咸丰十一年,太平军余诚义(一名余肠子或余长子)由定番(今惠水县)下南丹。潘新简等驻水浦,已与太平军取得联系,亦率队进攻城东北。太平军陷城后,吴德容在方村闻警,乃檄调各里及独山属团练数千人,令千总莫芝茂统之,进屯板瑶、花钵等处。太平军在城中,因粮食缺乏,放弃荔波。 

    清同治元年(1862年)7月,潘新简等绕道出独山,攻都匀府属之凯口三关,进屯苗香等处。同治二年正月,罗光明到九阡与潘新简等联络,谋取古州厅。当时,下河民军首领黄起凤已降清,并函说潘新简同降。潘新简忿然表示:“我与清政府斗争十余年,是为反抗压迫。宁作战而死,不愿投降而生。”但清政府更加威胁诱骗不坚定分子。罗光明到九阡后,与潘新简召集各首领会议,揭开清政府骗诱内幕,并以徐多福、蒙泽培等为鉴。潘新简拔剑砍桌发誓曰:“头可断,不可降。”于是,人心安定。

    同治三年,3月,太平军李文彩等进据巴乃、旁寨、水潘等处,略至三洞,与九阡潘新简互为呼应。8月潘新简与潘老帽(当时驻榕江定旦一带的民军领袖)等据梅寨,与驻陇头寨之李文彩、罗光明、余正纪等遥为策应。  

    同治四年,6月,潘新简率军驻水潘,与总后张文德等激战,大败清军。10月,九阡民军辅德王潘新简及下河民军高王潘老帽等率数千人巡视羊奉、巴乃、巴灰、董界、时来、蒙石、瑶庆等各里,进逼荔波县城。所到之处,人民纷纷响应,而各里团练则闻风逃窜,匿于岩穴山洞中。潘新简等安抚居民而归。至是,人心归向者益众。

    同治五年,时辅德王潘新简、镇德王吴邦吉及下河民军高九王潘老帽等计划进窥粤西。以荔波扼其要冲,不利进军。3月25日夜民军攻陷荔波县城。知县彭培恒投泮池死,清官吏被杀死者50余人。潘新简以周朝量为县令,周廷桢、覃玉梅称帅。4月,民军以城内空虚,退屯旧县,痛恨城垣为清政府统治人民的工具,悉毁之。终以粮食接济困难,仍放弃县城,退回九阡。

    同治六年,潘新简、吴邦吉与下河民军首领潘老帽等进攻广西南丹之翁昂,力量伸入广西边境。3月,广西提督冯子材率军数千人来援。冯分遣副将何元凤、游击宋庆福等进攻黎明关及大哨坡。广西清军势大,民军占不利。潘新简调民军退守金城关和板寨,关路险隘,民军伐大木横截路径,凿孔以施火铳,防范严密。清军攻之,屡遭失败,死伤数百人。既而何元凤亲率前锋,以花筒火炮密集猛击,民军不支,撤退。清军遂入关,分袭瑶古、水扛,进营于县治东北各据点。冯另率一军攻翁昂,民军将领汪大燮降敌,冯进据翁昂。

    潘新简、吴邦吉、潘老帽等由翁昂退据巴灰里之交朝村,树立寨棚,以拒清军。冯子材遣降将汪大燮为先锋,与民军大战于巴灰里之平桥。时清军已由瑶古、水扛一路进逼县城,有截断巴灰民军归途的危险,潘新简等乃急撤出巴灰,经县城回守九阡。

    同治七年,2月,清军副将李泉源攻羊奉里板抹民屯。潘新简驰援,击毙游击郑家恕、守备全德明,李溃败。贵州巡抚曾壁光以李泉源久无功,檄黄清源代之。时荔波各里人民,纷纷反抗。知县高荃知其剿不胜剿,乃采取怀柔政策。是年3月,驰赴各里招抚。潘新简恨其欺骗,乃嘱水浦、水错及羊奉民军间出图城。游击邹玉林、守备董用威分途抵卸,民军击毙董于巴灰里。

    同治八年,贵州巡抚曾壁光又派兵两营及原有之荔波营和团练府营为向导。共12营之众,大举进攻九阡。5月初十日,潘其太由茅兰出巴容,为东路兵;孔宪隆由周覃攻水各,为西路兵;游击邹玉林等由水庆进攻水息,为中路兵。潘新简亲自督战,分兵抵抗。初仍互有胜负,既而潘其太攻克拉祥、岜鲜等寨,进兵十里长坡、岜凯、石板寨等处,炮声震数百里,民军死伤颇重。镇德王吴邦吉为孔宪隆所擒(一说是投降)。清中路兵又攻下水息,进至猪场。当时各县民军亦多失利,外无援救。潘新简见大势已去,乃遁走下江(今从江县)苗族地区(当时叫做生苗地方)。清军穷追搜索,悬赏缉捕潘新简,潘新简终于6月间被擒。孔宪隆劝潘新简降,潘新简大怒说:“我反抗清朝,不幸失败,只有一死。我誓死不降清,又岂肯向清奴乞降吗?”孔大怒,槛之,与吴邦吉同解粤省桂林,8月15日,供遭五马分尸惨刑。水族人民反抗清朝统治的斗争,也就暂告一个阶段。清统治者把九阡里改名从善里。

    潘新简起义,是完全由于不愿作清政府奴隶,反抗剥削,反对压迫,其牺牲奋斗的精神,出现在野蛮专制时代的边远闭塞地区,诚属难能可贵。他们的军队,是有事为兵,无事为农,为农是维持自己的生活,为兵是保卫自己的生命,一切都是为群众,也就是为自己。所以人民乐于附和他,拥护他。据咸同贵州军事史载荔波清知县谷应贤上言有“县属16里,惟上羊奉半里6团尚自守,余皆降贼”之句,就可见当时人心的向背了。并且他们的起义是和各民族团结一致的,是和黔南、黔东南的苗族、布依族的农民起义休戚相关,所以他们才能持久,成为强大的反清运动。

    潘新简起义,与清政府对抗10余年。在这10余年中,共计围攻荔波县城17次,6次破荔波县城。清知县蒋嘉谷被杀于水错,彭培垣溺死于泮池,钟毓材丧命于董界,前署荔波知县、独山知州、都匀知府、督办独荔军务、候补道声威显赫的吴德容,也因历次进攻九阡遭到惨败而忧愤至死。其余杀死的文武官吏有名字记载者百余人,军威振奋,敌人胆落。当时除转战于荔波县境内各里外,并南窥广西之思恩、南丹,北陷都江厅及三脚屯分州,西图独山、都匀,东陷古州厅,参加各大战役,树立功绩,即在当时的反动文献记载中也出现不少。后来虽被广西清军镇压,威胁诱降时,他们还大骂清奴狗官,誓死不屈,大义凛然。近百年来口碑交颂,正气长存,凛凛如生,令人仰止。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