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乡人物 
 水乡事件 
 水乡新闻 
  水乡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乡人事 > 水乡人物 > 正文
 
潘新简
2017-04-23 10:05   审核人:

 

    潘新简(1819—1869),男,水族,今贵州省三都县九阡镇人,清咸同起义水族农民起义军领袖。

    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三月发动水族农民千人在九阡、莪蒲起义。义军发展到四万人,在太平军别遗队余诚义、黄金亮以及都匀柳天成,都江罗光明,张秀眉义军部将高禾、九松等各路义军的积极配合下,转战于黔桂边区,控制了大半个荔波县,曾五占荔波县城,南窥思恩,北图都匀、独山,打死荔波守备更玉麟,千总王代龙等。义军的强大,引起了清廷的不安,派广西、贵州清军围剿,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九阡失守,因叛徒出卖,潘新简被俘,牺牲于桂林。

    潘新简领导的这场水族农民起义,坚持了十五年之久,其余部又坚持斗争三年,共达18年之久。这是水族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农民革命。最后虽然失败了,却永垂史册。其反压迫、反剥削、反歧视的抗清起义,也一直为水族人民所讴歌、赞扬。

 

潘新简斗争历史遗迹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