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书研究 
 水书动态 
 水书先生 
 水书书法 
  水书先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书习俗 > 水书先生 > 正文
 
榕江“水书先生”姚胜利的水书收藏
2017-04-21 10:04   审核人:

 


图为姚胜利展示他珍藏的出自光绪年间的彩色水书

  10月24日,榕江县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榕江县仁里水族乡党民村进行水书调查,被当地村民称之为“水书先生”的姚胜利展示了他收藏多年的彩色水书。据悉,彩色水书,尤其是出自于古代的彩色水书在榕江县境内非常罕见。


图为姚胜利珍藏的彩色水书


姚胜利家里珍藏的彩色水书

  据介绍,水书是我国少数民族之一的水族独有的文字,是水族先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记载了水族古代的各种文化信息。主要以花、鸟、虫、鱼等自然界中的事物和一些图腾物所描绘、撰写,远古文明信息浓郁,被誉为世界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姚胜利珍藏的彩色水书

    据了解,姚胜利所珍藏的彩色水书,最老的出自于光绪年间。另有一些水书是他在20多年前一笔一划手抄下来的。多年来,姚胜利坚持传承水族文化瑰宝——水书,使这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当地得以传承,所以,当地水族同胞以及民族文化机构都认为他是当之无愧的“水书先生”。

(作者:吴兴梅 王炳真) http://www.qdn.cn/html/2013/qdnnews_1027/99220.shtml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