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书研究 
 水书动态 
 水书先生 
 水书书法 
  水书先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书习俗 > 水书先生 > 正文
 
何谓水书先生?
2017-04-21 09:39   审核人:

 

    “水书”是水族古老文字,水族将它称为“泐睢(lesui)”,“泐”即文字,“睢”即水家,“泐睢”意为水家的文字或水家的书。在中国56个民族中,有17个民族有自己传统的文字,水书即为其中一种。它是一种类似于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水书先生”是指那些能看懂“水书”,“能与鬼神对话的人”,被称为“鬼师”或“师人”。专家学者们以“先生”冠之,表明了对他们的尊敬。这是因为,每位“水书先生”的头脑,就是一座水族文化知识的“活宝库”。

    水书先生即水书师,民间称呼较泛,旧称“鬼师”、“巫师”等,官方评定的有较高要求,官方是作为一种职称来评的。官评方式是:受贵州省人事厅、黔南州人事局的委托,贵州省水家学会出面评,对象限于水族水书翻译人才。

    首次评定:2010年12月4日,贵州省首次为水族水书师评定职称,共评定77名水族水书师,全部人员均在贵州省内,系长期从事水族水书研究的贵州本地人。根据相关水书研究者的研究水平,有23人被贵州省人事厅评为高级水书师,有13人和41人分别被黔南州人事局评定为中级和初级水书师。对水族水书研究者进行职称评定,评定“水书师”这一称谓,有利于水族水书等少数民族文化古籍的抢救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