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书文化研究院
站内搜索:
 
 首页  部门概况  水书习俗  工作动态  水学研究  教学服务  科研成果  水乡人事 
 水书研究 
 水书动态 
 水书先生 
 水书书法 
  水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书习俗 > 水书动态 > 正文
 
中国水书申遗文本基本完成
2017-11-03 11:18 文隽永  审核人:

 

    本报讯(记者文隽永)7月22日,来自黔、粤、滇、桂、川等地省的50多位水族代表暨水书专家学者齐聚都匀,对中国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文本(初稿)进行了修编,确保早日实现中国水书成功申遗。

    水书是水族先民在生产生活中创制的一种古老文字。几千年来,水书传承使用至今,被专家誉为“活着的象形文字”。其文献典籍记载着水族人民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实践活动,也记载着水族历史文化的DNA,其内容博大精深,涵盖哲学、天文、历法、地理、历史、语言文字、民族宗教、民族习俗、伦理道德、传统医学以及美术学、版本学、易学、法学、社会学、人类学等等学科内容,堪称水族人民的“百科全书”。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对中国水书文化的抢救保护和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

    五邑大学世界记忆遗产研究团队将根据黔南州政府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文本和《申遗电视专题片制作方案》,确保中国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成功。

 

    来源:贵州都市报;链接:http://news.ifeng.com/a/20170727/51512167_0.shtml

关闭窗口

贵州民族大学 水书文化研究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邮箱:sswh2006@163.com   邮编:550025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6- All Right Reserved